從大地上震裂開的建築︱汶川大地震紀念館


2008年在中國發生了一場極為嚴重的汶川大地震,一共造成了將近7萬人死亡、37萬人受傷及1萬7千人失蹤,是30年來破壞力最大,也是唐山大地震傷亡最慘重的一場自然災害。為紀念罹難的同胞,中國政府委託同濟大學建築系所設計這座『汶川大地震紀念館』,佔地14.23萬平方公尺,建築面積約14,280平方公尺。



整體建築運用以地景作結合的設計手法,就像地震發生震裂的瞬間,從破裂的大地中自然隆起的建築,因此該建築命名為『裂縫』。建築立面採用了鏽蝕的鋼板,如同大地原始的色彩樣貌。一條條裂縫形成了連結的道路及廣場,傾斜的紅褐色鋼牆,使戶外空間有些沈重,創造出令人沉思及反思的外部空間,藉此行走於此的人能記得當時的傷痕。


周邊的綠色植栽及屋頂上延伸至地面的植被,與沈重的空間形成強烈對比,也稍稍讓整個園區注入了新希望。內部除了展示災後所遺留下的物品,(如從廢墟中撿到遇難同胞的鞋子,及定格在12時28分的錶...等等)。這裡也會作為世界級地震災害研究基地及世界級地震科普教育基地。






source: designboom





|更多創意的設計靈感資訊歡迎加入|

Next Post較新的文章 Previous Post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