懸崖上的住宅︱建築剖面圖的電腦製作教學

設計說明的表現方式,在設計中站著舉足輕重的角色,要如何能清楚表達設計理念又能兼顧版面構圖的美感,是需要不斷的嘗試才會有較好的成果,這當中必須先學會使用幾種繪圖軟體:3D軟體(如:Sketch up)、平面修圖軟體(如:Photoshop、illustrator)、渲染軟體(如:Artlantis、Vray)交互使用,就能製作精美的設計分析圖說。本篇介紹的作品,作者Alex Hogrefe曾就讀邁阿密大學(Miami University )建築系碩士,目前的工作即是為世界各地建築師製作獨特且吸引人的設計分析圖。他將部分作品所運用的各種版面構圖、布局方式放上個人網站,各位有興趣可以至Facebook/Website追蹤作者Alex Hogrefe。

因本作品之說明方式若是直接英翻中大家或許會不太了解語意,因此走思客依照個人經驗及作者所要表達的重點,重新整理了一下供大家參考 (如下)。


1.模型建立:

先建立Sketch up模型後,透過渲染軟體(如:Artlantis、Vray等)之後,再用Photoshop作後製的處理,將模型有缺陷的部分修正及重要部分放上色塊。在這篇作品中作者使用的是Vray渲染。



2.平面與剖面圖交互運用

紅色色塊將剖面切割處作加強視覺效果,搭配平面圖,用相同的色調將右側的剖面圖連結至左側平面圖,作為剖面線的表示,這樣的方式除了能讓版面乾淨完整,也能讓閱讀著很直覺式的就能將左右兩張不同的圖連結在一起。


3.紋理材質變化

運共各種用紋理及材質讓畫面突顯特色,在這個部分可以花點時間嘗試不同的方式去呈現不同的效果。畫面質感的關鍵就是在這個步驟表現。



4.版面的層次

加上背景的色調,以表現畫面的層次,對於版面組織有極大的幫助,本案例背景共用了四種色塊作搭配,分別用來區分天空、懸崖及左右兩側不同的說明內容。



5.註解說明

最後加註文字說明及尺度標示,這個部分可以看作是為整體版面加上另一種紋理,並且能夠加強圖面的層次。重要的是,文字說明的部分要在易讀性及不要太令人關注之間作平衡,意思就是,文字是必要的,但最好的設計說明是從圖面就能輕易閱讀,文字作為輔助功用,因此若是文字太多佔了太多版面,反而會另設計變得乏味無趣,也會變得不吸引人了。






最後作成雜誌內頁時的成果如下







若想立即接收最新設計教學案例
請加入走思客臉書專頁吧!



更多創意的設計靈感資訊歡迎加入
臉書專頁FootWork 走思客
臉書社團走思客 .建築散步


Next Post較新的文章 Previous Post較舊的文章 首頁